台灣的最佳賞楓期在 11月~1月 之間,然而隨著每年氣溫變化的不同,楓葉轉紅的速度不易掌控,今年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青楓、紅榨槭等植物,開始慢慢換上迷人浪漫的新裝,紅葉初變色之時,綠、黃、橘、紅交錯的景緻一點都不輸給最佳賞楓期,準備好相機,現在就出發。

阿里山賞楓秘境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秋冬之際,園區的楓樹與各種變色葉植物紛紛轉黃變紅,繽紛美麗,吸引大量遊客前往欣賞,絕佳賞楓點位於對高岳步道、祝山車站、慈雲寺、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沼平公園、小笠原山等,另外位於台18線88~95公里處亦有紅葉盛況,都是不可錯過的賞楓處。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阿里山楓紅至少晚了一週以上,青楓部分,台18線公路第二波青楓變色分成兩個區域,一是80.5K、83.5K兩處,已經八成至全紅,另一是95.5K至96K處,目前是五成左右。

銀杏青楓紅榨槭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部分,大客車停車場及慈雲寺的青楓變色約三成,阿里山賓館前的青楓已經八成至全紅,慈雲寺的銀杏已經全部轉成金黃。台灣紅榨槭部分,沼平公園約五成,小笠原山、對高岳及祝山林道約一成至三成。預估下週起,遊樂區內的青楓會達到八成至全紅,台灣紅榨槭最美的時段應該落在12月下旬,甚至來到跨年日出會有楓紅相伴。

楓紅和雲海美景

欣賞楓紅景觀之外,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處處是美景,聞名中外的鐵道、森林、日出、雲海等美景陪襯,令人賞心悅目,由於阿里山遊樂區位於海拔2,200公尺,日夜溫差大,來訪請備妥禦寒衣物。嘉義林管處為將遊客分流至不同景點,使遊客安全享受清靜森林浴,近年來不斷改善園區基礎設施,打造人車分道、沼平公園、詩詞步道、櫻之道(天空步道)、舟之橋等新亮點,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2樓還有「森生不息」阿里山生態保育展,另外,剛勇奪第14屆金擘獎優等獎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電動遊園車,也是不可錯過的新體驗,園區提供多樣遊程建議,可上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index.aspx查詢。

 ※賞變色樹種小常識
台灣紅葉的種類很多,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常見的變葉植物有青楓、楓香、三角楓、台灣紅榨槭、杜英、櫻花、銀杏等。葉子變色的原因受植物遺傳組成、環境因子及化學反應等因素所影響。

環境因子中光線與溫度可能成為影響的主因,當日照較短的秋天來臨,氣溫降低,葉子減少葉綠素的製造,原有葉綠素亦遭破壞,類胡蘿蔔素即佔優勢,黃葉則逐漸顯現。晚秋或入冬之際,類胡蘿蔔素逐漸分解,葉柄基部又產生離層,因醣類大量堆積的結果,強烈的日照與低溫之夜晚,醣類將被還原成為紅色的花青素,就會形成了滿是詩意的紅葉。 

(文/Vinge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