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全台灣旅遊網報導】在澎湖可以感受到海灣的浪漫風情又能夠輕鬆抵達,是近視雷射國人旅行最喜愛的勝地之一。常常聽到有人說「澎湖玩個幾天就夠了!」,但真的是這樣嗎?這次就讓我們來到澎湖白沙鄉,這些景點如果你沒去過,別再說你玩遍澎湖!

【後寮遊客服務中心】

要前進一個鄉鎮,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要到遊客中心拿取景點介紹與資訊洽詢啦!就讓我們從這裡開始,深入白沙鄉吧!!

【小白沙嶼】

小白沙嶼位在鳥嶼北方,因西南方擁有兩百公尺的白色貝殼沙灘,而得名小白沙嶼,夏季時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潔淨的沙灘上戲水、享受日光浴。

小白沙嶼南端有著多變形狀的柱狀玄武岩,長約為三百公尺,高則為二十公尺,相當壯觀,已被列為玄武岩保護區,而每年的春季也可見到大批的燕鷗到此築巢棲息,直到八、九月才離去,是賞鳥人士觀察鳥類的地點之一。

【中屯風車】

從澎湖馬公市出發,往跨海大橋方向的203縣道約十五分鐘的路程,過中正橋後右手邊即可看到八支雪白的巨大風車,迎風旋轉的風車供應了澎湖總電量的12%,為台灣第二座風力發電廠,澎湖第三代的風力發電機。

雪白的風車佇立在海邊沿岸,與藍天綠地相互輝映之下,成為了澎湖的新地標,旅客除了可以在中屯近距離觀賞巨大的風車機組外,也能在其他地區望向中屯,用不同面向欣賞風車們辛勤工作的美麗模樣~

【吉貝西崁山】

「吉貝西崁山」位於吉貝島西南方,為吉貝島上最高的山,擁有至高點的優勢,為吉貝嶼觀賞日落的最佳地點。漲潮時可遠眺目斗嶼、姑婆嶼、鐵鉆嶼,退潮時也可清楚展望散佈在吉貝嶼周圍的的石滬和潮間帶。

【岐頭碼頭】

「岐頭碼頭」主要提供至東海次系統各島嶼(員貝嶼、鳥嶼、澎澎灘、雞善嶼、錠勾嶼、小白沙嶼、屈爪嶼)的船隻停泊;候船室旁規畫了一座清水公園,並設置具備海盜船意象的遊憩設施。

【岐頭親水公園】

岐頭親水公園位於澎湖水族館旁,為一處具有豐富海洋生態的潮間帶漫步活動區,讓遊客能夠親近海洋生態,園區中也建有多項兒童遊樂設施,相當適合親子遊憩。潮間帶即為海蝕台景觀,是早期先民留下的傳統捕魚方式,漲潮時魚蝦隨著海水進入海蝕平台,退潮時則可能陷進平台窟窿中,民眾就可以到此拾貝觀察。

【通樑古榕】

通樑古榕位在白沙島西邊的保安宮前,鄰近跨海大橋,至今已有三百年的樹齡歷史,約有九十多條的榕樹氣根,樹蔭更廣達六千六百公尺的範圍,當地民眾稱之為神木,樹下設置有石桌椅供民眾休憩乘涼,一旁也有多家商店販售當地特產。通樑古榕的遊來有兩種說法,一是有艘貿易船沉船後,有一顆小榕樹苗漂至岸邊,居民即撿回並種植於此,另一個說法則是貿易船載運盆栽到此地,進而栽種。

【鳥嶼】

鳥嶼位在白沙島的東北方,總面積約為26.5公頃,海岸線長2.5公里,島上居民以漁業做為主要經濟活動,聚落多建在漁港周圍。鳥嶼東方有著排列有序的壯觀玄武岩,從崖下的海蝕洞還可觀賞到放射狀的玄武岩柱,北方的玄武岩則呈現洋蔥狀,退潮時並與南面掛嶼相連,形成「海枯」的奇特景致,目前已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目斗嶼】

目斗嶼位於白沙鄉,是澎湖群島中最北端的島嶼,因此又稱為「座北島」,面積僅有0.021平方公里,整體由玄武岩所組成的,南邊有著白色沙灘,淺海海域更有珊瑚礁及熱帶魚,是浮潛的地點之一。因周圍海域密佈暗礁,早期發生多起海難,因此在清光緒二十八年西元1902年時建目斗嶼燈塔,黑白相間的燈塔高度約為四十公尺,為海上船隻指引方向。

【姑婆嶼】

姑婆嶼是一座位在澎湖北海的無人島,由四個陸快及三處小地峽組成,建有碼頭可供遊客及居民靠岸上島,北邊海岸有大面積的海蝕平台,東邊南北岸各有一處天然白沙海灣,而島上也建有一塊紀念英船遇難的紀念碑。姑婆嶼周圍海域也具有豐富的生態,東南方海域有著繽紛的珊瑚礁林,北方的海蝕平台則是天然的紫菜產地,在冬季時會長出居民稱為「黑金」的紫菜,赤崁村民皆會集體到島上採收紫菜。

【員貝嶼】


員貝嶼位於白沙島東方,整座島嶼為丘陵地形,大部分是由玄武岩所組成,因形狀有如一塊扇貝覆蓋在海面上,而得「員貝嶼」之名。員貝嶼的北邊有著柱狀、傾斜狀及柱狀等多元化型態的玄武岩,其中又以「石筆」及「石硯」地形最為著名,員貝嶼也已被列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遇上大退潮時,員貝嶼和白沙島沙港村之間會出現一條淺水步道,由石板、碎石及珊瑚礁組成,還可欣賞豐富的淺海生態,是近來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

【澎澎灘】

「澎澎灘」為無人島嶼,位於澎湖縣白沙鄉、鳥嶼和員貝嶼之間,為兩座大小不一的新生珊瑚礁島所組成,於西元1995年才浮出海面的珊瑚礁島,因面積不大而以灘為名,從遠處觀看如同躺在大海中央一條白色大鯰魚。

全灘完由潔白的珊瑚碎屑、貝殼、有孔蟲以及石英等構成堆積而成,而且在尾端沙灘會隨著潮汐而移動,又有『活龍島』之稱。島上被旅遊業者規劃為水上活動區域,可從事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活動,更可欣賞到長期留鳥和候鳥的蹤跡,是賞鳥愛好者的的天堂。

【險礁嶼】

險礁嶼位在吉貝嶼的南方,因周圍海域有許多暗礁而得此名,過往的船隻皆相當小心,但也因周圍海域生態相當豐富,擁有絢麗的珊瑚礁及熱帶魚,相當適合浮潛欣賞海底美景。險礁嶼就是一座遊沙礫、貝殼及珊瑚碎穴組成的白色沙灘,佇立在湛藍的海面上顯得迷人,更吸引了偶像劇到此取景拍攝,還建造了一棟藍色的小屋,成為澎湖著名的景點之一。

一趟白沙鄉,這些都玩遍了嗎?那下次再帶你一起前進下個鄉鎮吧!!!旅行最棒的就是到各處探險,讓我們一起玩遍全澎湖吧!!

【交通指引】

【客輪搭船】

請洽詢船運公司航班資訊
※ 凱旋三號噴射客輪:洽詢專線:06-9277995 馬公、05-3471886 布袋
※ 滿天星航運:洽詢專線:06-9269721馬公、05-3470948 布袋
※ 臺華輪:洽詢專線:06-9264087、9263031馬公售票處、07-5615313轉9高雄售票處
www.eyedoc.com.tw/micro-chip.html
【航空搭飛機】 

『台北-馬公』、『台中-馬公』、『台南-馬公』、『高雄-馬公』、『嘉義-馬公』往返的航線。
※ 國內航線查詢 http://www.caa.gov.tw/big5/timesheet/index.asp?%22
※ 立榮航空訂位購票 https://www.uniair.com.tw/uniairec/b2c/cfresav01.aspx
※ 華信航空訂位購票 http://www.mandarin-airlines.com/

玩全台灣旅遊網 2017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