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聲指的是利用吸聲材料或是吸聲結構,將攝入的聲能吸收消耗掉,減少反射聲,從而降低容積內的噪聲。隔聲,則是利用隔聲結構將聲音隔檔,減弱噪聲的傳遞,使得噪聲環境和需要安靜的環境分離開,例如降噪箱、隔音間、隔聲螢幕等都是常用的隔聲裝置,已經達到保證室內環境的私密性,降低外界聲音帶來的影響。

吸聲與隔聲措施的著眼點不同

damtec隔音墊應該注意的是在螢幕側反射回來的聲能大小,反射聲越小則表示普美登吸聲的效果也就越好;隔聲應該注意的是在屏障的另一側透過的聲能的多少。隔音墊施工透過聲能越小,隔音的效果也就越好。在具體的應用當中,利用隔聲材料或是隔聲構造來隔絕噪聲的效果要比採用吸聲材料降噪的效果高的多。不過吸聲材料特有的左右更多是表現在縮短、調整室內混響時間的能力上,這也是其他材料不能比擬。

根據質量定律,頻率降低一半,傳遞損失也會降低6dB,想要提高隔音效果,質量要增加一倍,傳遞損失增加6dB。在這一定律的支配下,如果想要顯著的提高隔音能力,單單靠增加隔層的質量,例如牆面厚度,是沒什麼大作用的,有時候甚至是不可行的,例如航空器上的隔音結構,這時解決的途徑也就主要採用雙層甚至是多層隔聲結構了。

一般雙層隔聲結構的兩層,不用相同厚度的同一種材料,來避免這兩層出現相同的吻合頻率,同時,在設計和施工中也應該注意的是,兩層之間不要有剛性連接。破壞了「固體——空氣——固體」的雙層結構,將兩層固體隔層由剛性構件相連,使兩個隔層的震動連接在一起,隔聲量也就會降低。尤其是雙層輕結構隔音,相互之間必須要相互支撐或是連接的時候,一定要用彈性構件支撐或是懸吊,同時也要注意需要分割的兩個空間之間,不能有縫或孔想通。漏氣也就會漏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