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幹細胞vs臍帶血幹細胞具有複製到身體其他細胞的能力,是治療多種疾病的潛在手段,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和老年痴呆症,並有可能恢復受損的聽覺或視力。問題在於,目前提取它們的方法要麼是侵入性的,要麼是痛苦的,就像從骨髓中提取的那樣。另外從臍帶血等人類胚胎中獲得幹細胞的方法,不是容易引起倫理上的爭議,就是沒有很高的產量。

羊水是營養豐富的液體,包圍和保護髮育中的胎兒,可能是最有希望的幹細胞來源之一。剖腹產手術過程中,醫生可以一次性大量收集這些液體。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新的設備和方法收集流體和收穫從它的幹細胞,特別是骨髓間充質幹細胞(MSCs)。

該裝置是由生物惰性塑料三維列印而成的,這能形成一個密封的保護腔,使醫生能夠安全地提取通常被視為醫療廢物的液體。然後液體通過一個直徑100微米的細胞過濾器,最後離心分離機分離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然後讓其生長在培養基中。

該樣的生物學家安德烈亞斯-赫布斯特教授表示,使用這種設備,在足月剖腹產手術中可以收集到一公升的羊水。整個收集過程只需要90秒的時間,對產婦和嬰兒來說都很安全。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可以分化成各種各樣的細胞類型,但研究者們發現,骨髓間充質幹細胞還可以轉化成類似胚胎幹細胞的狀態,這意味著它們可能成為體內的任何細胞類型。